各期電子報
首頁 > 電子報 > 各期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9-14 21:18:16 瀏覽數:55

                      106年87期校友會電子報



名人專訪 - 震旦集團資深總監 106年傑出校友 -陳建宏學長


照片提供: 陳建宏          撰文:彭佳淩

前言

71年級工業工程科,陳建宏學長目前任職於震旦集團-大客戶事業部暨運營中心-資深總監
建宏學長進入震旦集團後,從業務員時期掃街拜訪,一路從基層晉升至業務總監,完整的28年業務經歷, 讓他累積精湛的銷售技巧。從自身一個人到管理近140多位的業務團隊,更是企業裡重要的靈魂人物。


求學過程

當時來新埔工專登記時,並沒有想法要念哪一科,直到遇見67級工業工程科-陳祖望學長在台北工專招生現場,不管是談吐、想法、表達上都令人景仰,當下就毅然決然登記工業工程科。在求學過程中,一二年級時非常認真念書,曾經拿過全科學業成績第一名;也因成績優異,所以獲選益友會輔導學長(輔導工程73),除生活輔導外並於晚自習間教導學弟妹課業。建宏學長不但成績優異,也非常熱心關懷照顧學弟妹。求學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社團就是參加演辯社活動。學校當時定期會舉辦很多辯論比賽,常有如陸軍官校或其他大專院校舉辦辯論比賽;過程中也讓建宏學長了解,說話技巧和溝通是需要學習的。
建宏學長從讀國語日報至社團學習演練,不斷地讓自己說話表達技巧更精進,從模仿及創新有不同的思維。活躍於社團的建宏學長,於專三時創立了手語社,不同於動態的社團,手語亦可學習另一種溝通方式。而人際關係的培養很重要,所以不管是社團的聯誼、溝通、交流、整合,他都熱情參與。在學期間,也常與各專科名校學生舉辦舞會聯誼,並賺取些許零用錢,建宏學長的業務敏銳度,就在學生時期培養的。直到專四上了一門課程行銷學,在課程裡要模擬實習公司樣貌,從生產部門、會計部門到業務部門各項職務都有,建宏學長選擇了業務部門實習,讓他在過程中學習更多的銷售技巧。畢業時,也讓建宏學長更堅定,未來選擇投入業務工作,努力賺取人生的第一桶金!
因為有明確的目標,建宏學長23歲時進入震旦集團,27歲便買了人生第一間房子,並成家立業。
設定明確的目標並落實執行直到達成,更是我們要學習的精神。


職場生涯

從小家裡是做生意的,在環境的耳濡目染下,建宏學長就告訴自己,出社會一定要從事業務工作,才有機會能賺到比較多的錢,而非朝九晚五領制式的薪水,業務工作有機會靠著自己的努力,拿到對等的薪資酬勞。
民國78年,各行各業都非常興盛繁榮,當時剛好收到震旦集團的求才廣告,就直接去面試了。一進震旦集團建宏學長就被公司的環境及西裝筆挺的年輕人等氛圍吸引,在眾多業務工作中,最後選擇震旦集團。一開始從陌生拜訪(掃街/大樓),行銷辦公室設備;平均拜訪十家客戶,至少會被八、九家拒絕,建宏學長笑笑的說,被拒絕是常有的事,但從客戶的拒絕中尋求機會,堅持到底最後終會贏得訂單。在新人訓練同梯50多人中,到現在只剩建宏學長仍在崗位上「堅持及打拼」,這也是建宏學長成功很重要的一環。而從業務一路晉升至資深總監,跨不同類型的地域及產業領域共輪調了十二個單位,在這過程中建宏學長都當成是學習及歷練,也讓建宏學長在不同職位上,了解到不同職務角色的重要性。在金儀公司(震旦集團關係企業)服務期間帶領19位經理級主管及140多位同仁,善用團隊運作達成績效目標,並紮下深厚的經營管理基礎。


業務行銷技巧

從事業務工作要了解心理學,面對不同年齡層的族群,從觀察、了解人的性格;由詢問到傾聽客戶不同的需求;進而讓客戶信任你。所以了解人性及溝通技巧,是陳建宏學長銷售成功的心法之一。
在業務團隊中,業務的培養及訓練很重要,找到對(有意願/有熱情)的人,有共識才能創造最佳績效。談到職位的價值,不管在產業趨勢及工作態度上,陳建宏學長常分享給業務單位及同仁,做任何工作,
第一、一定要具備「熱情」,有熱情你才會主動積極,並非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被動受理任務。
第二、專業知識的養成雖能讓客戶對你的認同加分,但學長自勵談及「專業只能讓你的工作稱職,唯有熱情才會讓你傑出」,業務除了專業技巧、溝通能力、商品優勢外、更要有自信,當你有了這些特質,從你的言行舉止、肢體語言自然就能散發出自信,客戶最終會被你感染及影響。你給人可靠及信任的感受,更是為你贏得訂單重要的關鍵。
第三、「企圖心的展現」,從事業務工作,企圖心是最重要的特質,陳建宏學長認為,「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你是否重視目標達成,獎勵競賽爭取及獎金領多少?面對這些獲獎的同仁,他們努力的程度及個人特質,都是業務單位每位同仁可以學習的對象。
第四、「榮譽感」,從小到大,每個人都想且需要被認同的,重視榮譽感,將讓你永保TOP
第五、「分享」,要樂於分享,在人生或經營過程中,你可整理的思緒和邏輯及經驗,你所分享出去的,最終會回到自己身上。正所謂教學相長,而如何從經驗中學習「知道→做到→得到」更是每個人重要的課題。


業務單位如何面對低潮

人生在面臨十字路口時,一定會有高低起伏,除了心態要正面外,人生中一定要有亦師亦友的貴人。
當職位越高,EQ情緒管理要更好,事緩則圓!遇到不如意及衝突時,第一步先冷靜下來,避免正面衝突,學習換位思考,才能做出最佳的判斷與決定。在任職這過程中,曾經遇有很多企業挖腳。但建宏學長了解,一個人再厲害,也無法比團隊運作強;震旦集團良好的團隊合作氛圍及公司文化,更是讓建宏學長持續在震旦集團努力的原動力;所以現在他仍然感恩公司給予的一切,及團隊裡每位夥伴的付出及協助。我們每個人在人生過程中都扮演著多種不同的角色及責任,從小孩至父母親,從公司的小職員到部門的主管,你是否在職場或生活中,都善盡自己的角色及責任呢?也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當你面對迷惘及困惑,尋找身邊可信服及尊重的人;適時抒發心中的不如意,聆聽別人客觀的意見。


團隊的經營及時間管理

曾經年輕氣盛的他,也曾用過高壓式管理,之後發現成效不彰;故省思學習如何與團隊溝通,避免正面衝突。當遇見衝突時要「揚善於公堂,究責於私室」。當理念不同時,學習換位思考,找適當時間,再另行溝通。且自我提醒,當自己有權利時,別加注情緒和權力壓力給周遭的人,即將心比心同理心,也是常放在心上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然團隊就會有良性循環。影響力也很重要,即用人可接受或樂於接受的想法或做法,去改變人的行為模式,便是影響力的展現。而在業務過程中,時間管理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建宏學長每當請教到一張客戶名片,便會在上面註明客戶的特質及喜好,時間及報價; 善於在第一時間記下客戶特質,以利後續接洽聯絡。事情優先順序亦分緊急和重要,優先處理重要的事情,再用碎片時間處理雜事。今天應該完成的事情,絕不延到隔天。每天上8:30前要批閱完業務報表,習慣讓自己規律的完成每天應做事項。


給學弟妹的建議

多看、多問、多聽,進而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向。接觸業務工作,可以學習公司的營運作業及了解各產業興盛趨勢,豐富自我人生。
業務工作不但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更能得到全方位的歷練及視野。
藉由接觸不同的人,覺察學習每個人不同的優點,吸收內化成自己的Know-how,終極目標每個人都可當自己的經紀人,經營個人的品牌,經營行銷自己。讓自己未來的人生更精彩絢麗。




2017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友年會




時間 : 106年12月09日 11:00~15:00

地點 : 台北大直植福路8號 典華旗艦店 6樓花田好事廳

活動總召集人:69電機 吳進忠學長。

總幹事:84工管 簡宏志學長。

報名請洽 :  alumni-wang@mail.sju.edu.tw

Tel: (02) 28013131 ext 6890   王蕙玉小姐




生活初體驗 聖約翰科大  <新生生活營> 喜迎新鮮人

「大學」是人生的一大轉捩點,為讓新生提前適應校園環境,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於106年9月7日、8日舉辦為期兩天的「新生生活營」活動,帶領學生走入大學生活。其內容多元,包括:校歌教唱及校史介紹、學生體檢校園安全宣導、愛滋防治和性別平等宣導、安全防災宣導、校園生活法規導覽、大學生軟實力培養之分享、社團博覽會、迎新晚會及薪火相傳等<詳全文>




聖約翰教學卓越十二年有成 參加教育部成果展

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自2005年開始,迄今已邁入第12年,為展示各校豐碩的計畫成果,教育部特於106年8月26日、27日在台南新光三越中山店舉辦「十載卓越 璀璨技職」教卓成果展,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也在現場展示獲得多項國際發明展金獎的「安全安瓿瓶開瓶器」、創新的「親子時尚樂活趣-實務翻轉教學活動」及跨域整合的3D列印。

<詳全文>





國際跨界交流 台日學生齊聚聖約翰科大激盪玩創意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簡稱:聖約大創設系)45名師生與來自日本靜岡理工科技大學(Shizuok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靜岡理工大)的15位校園菁英師生,於106年8月28日起,舉辦以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為核心的工作營(workshop),為期一週,共同激盪創意的火花。<詳全文>



中華視覺科學與藝術學會國際論壇  聖約翰科大學生獲LOGO設計獎


「中華視覺科學與藝術學會」106年度會員大會暨第二屆理監事選舉日前假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舉行,並舉辦「第一屆中華視覺科學與藝術學會國際論壇」,特別邀請太平洋熱流工程中心主席、東京農工大學望月貞成(Mochizuki)教授及熊本大學副國際長鳥居修一(Torii)教授蒞臨台灣。<詳全文>






校友為學生洗腳  聖約翰科大濯足禮傳承謙卑服務精神


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每年在「新生幹部訓練營」結業式中都會舉辦「濯足禮」,由校友學長為學弟妹們洗腳。此儀式起源於耶穌受難前夕替門徒逐一洗腳、表達關愛,藉此謙卑服事的作為,為他們立下了榜樣。今年「濯足禮」於106年9月6日舉行,校長艾和昌、校友總會理事長賴俊年、李再成處長、常務監事張員榮、常務監事林永芳、監事童志誠、傑出校友陳建宏、王怡鈞學長…等12位校友放下身段、以身作則,為新生幹部洗腳。藉此勉勵其以謙卑的心來帶領新生,並將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傳承下去。<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