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期電子報
首頁 > 電子報 > 各期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7-06-11 19:52:55 瀏覽數:84


10686期校友會電子報


江宜樺出席聖約翰科大畢業典禮 勉同學行有餘力 為善最樂

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106年6月10日舉行105學年度畢業典禮,共計有1,176名畢業生獲頒學位。今年畢業典禮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擔任貴賓致詞,更於典禮中與美國加州聖荷西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未來兩校將加強雙邊教師培訓及學生之間的文化交流。<詳全文>





聖約翰科大歡慶建校50周年 綠能智慧健康再創新局

位於淡水、前身為知名新埔工專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於106年4月29日慶祝在台建校50週年,並以「扎根半世紀、邁向新紀元」為主軸舉辦系列活動,本次慶典嘉賓如雲,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普世聖公宗諮議會主席鄺保羅大主教、大陸姊妹校領導及遠從世界各地趕回台北參與盛會的上海聖約翰大學及新埔工專校友…等各界貴賓蒞臨參與 <詳全文>



名人專訪 - 音樂唱作人 - MATZKA

 

照片提供:十一音樂         撰文:彭佳淩

前言

談到台灣雷鬼,MATZKA瑪斯卡這個名字你一定不陌生,在2010年組MATZKA樂團並擔任主唱,曾經榮獲第22屆金曲獎最佳樂團,2015年單飛,發行個人全新創作專輯,入圍第27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一位唱作俱佳的全方位藝人,音樂曲風融合雷鬼、嘻哈、爵士、RAP及濃厚的原住民風格歡愉的抒情歌及詼諧逗趣的詞彙創作,充滿磁性及粗曠的嗓音,絕對讓你一聽就愛上。經典作品:一朵花、Mado Vado如果說文字可以給你力量,情歌可以治癒失戀,MATZKA音樂除了療癒之外,還可以帶你走出悲傷,激勵人心,帶領大家進入雷樂的輕鬆氣氛。他,MATZKA,新埔技術學院 夜四技電機系,是我們的學長。


求學過程

91級電機系夜四技,MATZKA,來自台東排灣族。高中時期就從台東來台北念書,畢業後,因緣際會就跟朋友一起報名新埔技術學院,來到這個美麗的北海岸。當時念夜校的同學,幾乎是在職的學生;白天都必須工作賺錢。所以常常會碰到,白天公司的主管,晚上卻是同班同學。從主管到同學的身分,更添加很多趣事及人情味。直到大三開始,接觸學校的吉他社,才開啟MATZKA的音樂之路。加入吉他社後,慢慢的開始認識外面駐唱的歌手;而在一次偶然的代班下,獲得了老闆大力的賞識,開始了駐唱歌手的生涯。當時還是學生的他,連續駐唱兩年後,開始試著創作自己的歌曲;把生活中很多的感動及故事,藉著強烈的節奏感,譜出自己生命中感動的歌曲,渲染力十足。

我好奇地問MATZKA,是否從小就熱愛唱歌MATZKA笑著說: 其實他熱愛創作音樂,更勝過唱歌!我想這是對音樂熱枕的感動,更是天賦~


演藝圈之路

2008MATZKA第一次報名參加新聞局舉辦的原創歌曲大賽,初試啼聲的他,順利以母語創作〈Mado Vado〉拿下原住民組冠軍;2009年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比賽,榮獲了海洋大賞得主!比賽之後,認識了MATZKA的第一位貴人,而當時比賽的朋友們,變成了MATZKA樂團時期的樂手。在2010年以樂團形式正式出道,發行了首張MATZKA專輯,隔年就拿下第22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從此打開了他的音樂之路

2015MATZKA單飛,發行首張個人全新創作專輯《東南美Vu Vu Reggae》,隔年就入圍第27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在這過程中,MATZKA不斷的受邀到世界各地擔任演唱嘉賓,更將不同國家的音樂元素,音樂節奏,融合到屬於他自己的音樂創作,走出了自己的獨特風格。


創作曲風及靈感

MATZKA說,他本身喜歡節奏性較強的音樂, 所以在他的音樂中,你可聽見雷鬼、嘻哈、RAP、搖滾及原住民音樂的曲風。從來沒想過雷鬼節奏感的音樂,是否符合大眾喜愛。只是單純希望這樣的曲風,可以分享給更多人聽當時做音樂的心態及出發點是最難能可貴的,所以持續保持初衷和音樂熱枕,對MATZKA來說是最重要的。

創作靈感來源:

第一、來自於對生活的體驗及觀察,藉由周遭的氣候,身邊朋友的故事,都可以觸發他的靈感創作MATZKA學長常常有靈感就會馬上用手機錄音紀錄旋律。對他來說,最難的是憑空想像,因為創作需要實際上發生過的事情,才能帶入畫面感及靈感;所以常常會從朋友的故事中,找尋靈感。MATZKA在寫歌時,常常要記住當下的所有情節才能藉由音樂帶給大家畫面 感。不管是晴天雨天,都會影響他寫歌的方向;包含與朋友交談場景,身上的味道,服飾,他都會牢記在心。就好比導演,導出一場完美的戲,從編劇,場景,演員,缺一不可。

第二、去世界各地走走,造訪不同的國家,可以了解不同國家的音樂文化及生活,讓自己的創作注入更多國際元素。而音樂方 面, MATZKA喜歡聽電影配樂及電玩配樂。例:復仇者聯盟,大編制的管絃配樂,由淺至深的鋪陳,緊張的電影配樂,都是增進他創作的養分來源之一。未來也正朝電影配樂的目標邁進。


受邀至中南美洲演出的體會

201010月, MATZKA前往中南美洲,依序前往厄瓜多、秘魯、巴拉圭及巴拿馬4國巡演。與台灣音樂不同的差異性,在於現場演出時,群眾對於音樂的節奏感是非常敏銳的。大家會隨著節奏搖擺跳舞,享受生活。也許是種族性的不同,當地民俗風情、環境的差異,造就了不同國家的音樂特性。
中南美洲的音樂,例如:BOSSA NOVA,CUMBIA…等,這種節奏型態的音樂在台灣是很少見的,但在中南美洲卻是非常流行的音樂,每個年輕人都熱愛隨著節奏音樂搖擺熱舞。在大街上,到處可看到年輕人彈著吉他,群眾也會隨之熱舞,無處不在的音樂饗宴。在餐廳中,駐唱的歌手,與客人的互動更是盡興,讓音樂無時無刻活在生活中。他們是用身體去聽音樂的,音樂是可以深刻在心上的,正所謂「音樂是可以跨越語言」。


堅持音樂夢想的歷程

堅持音樂的過程中,每個人的體悟和感受不同,各行各業都有辛苦面MATZKA來說,只要有一份工作,可以讓家人吃飽穿暖,他從不覺得辛苦。反而這些歷程對他來說都是很棒的回憶。我想MATZKA的成功,除了原住民族先天開朗個性外,他更把所經歷的歷程都當作他生命中很重要的養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謙虛、知足、感恩身命中的一切,完全沒有任何大明星架子。


給堅持夢想中學弟妹的建議

MATZKA堅持音樂的夢想中,如果沒有賺到很多錢,從此便失去對音樂的熱忱,也許一開始你的出發點就是錯的!

如果是興趣,就不會去衡量金錢的多寡;錢雖然很重要,但觸發你身體的音樂熱忱,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若你真的熱愛音樂,個彎,音樂永遠會用另一種形式,讓別人看見。MATZKA非常喜歡音樂,也許在發片過程中,他還是需要透過工作賺錢;但在其餘時間,保持持續創作,最終依然完成他音樂的夢想。以現在的主流,你不一定要發行唱片,但你可以透過一些網路平台,把自己的音樂作品放上去;我想如果你的音樂是好的,總有一天會被人看見。所以如果你非常喜愛音樂,可以先去思考如何做出更有原創性的音樂,增加自己的音樂技巧,結合網路世代,未來仍然會有一片天。



聖約大創意設計系再發光 勇奪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第2名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簡稱 : 聖約大創設系)第2屆畢業生參加「2017新一代設計展」難度較高的由企業指定題目,對企業提案,經由嚴格的篩選機制,每月定期討論設計進度及成果,進行務實的產學設計交流。<詳全文>





2017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聖約大勇奪2金1銀1特別獎

第28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於日前登場,今年台灣代表團共105件作品參展,聖約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簡稱:聖約大電機系)陸家樑副教授於本次發明展比賽中,不但結合了聖約大電機系專題學生的構思,同時鼓勵策略聯盟學校的師生共同參與並得到廠商的支持,勇奪2金1銀1特別獎的殊榮,更在展場上獲得廠商青睞,直接在現場簽約接單1年<詳全文>




聖約大電機系參加<2017年全國實務專題創新創意競賽> 勇奪冠軍!

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電機系陳柏宏教授帶領專題學生林豊達、郭書宇、鄭兆榮及王焌合同學參加日前在崑山科技大學舉行的「2017年全國實務專題創新創意競賽」,以作品『消滅蚊子於未形』榮獲簡報組第一名。本競賽吸引全國北中南16所學校共計63隊參賽。<詳全文>




跨界鋼琴家T.L.江天霖 前進聖約大校園分享音樂經歷

集帥氣、陽光、古典、流行於一身,新生代七年級鋼琴家T.L.江天霖於106年5月17日帶著他的美好琴聲與自身經歷,來到聖約翰科技大學何兆豐數位藝文中心(簡稱:聖約大藝文中心)與師生分享。T.L.是台灣古典樂壇少數以鋼琴家身份出道的音樂人,在2016年冬天,於日本出道,發行首張個人演奏專輯《Piano Love Songs》,一推出便在樂界形成一種全新的古典新魅力,開創了古典新風貌,發行首週便獲得「iTunes古典音樂榜冠軍」、「五大唱片古典榜冠軍」之殊榮,隨即先後於台灣發行台壓版、大陸版,廣受好評。<詳全文>




北海岸最美婚紗攝影聖地  聖約大開放校園免費拍婚紗

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享有「北海岸最美校園」美譽,校園內的教堂、林蔭大道、靜波湖…等地區,常吸引大批新人前來取景拍攝婚紗,也是不少劇組拍攝廣告、MV的勝地。為讓更多人感受校園之美,校方不但開放校園免費提供戶外區域供民眾拍攝婚紗,更由畢業校友提供近300張婚紗照於校內舉辦「校園甜蜜婚紗攝影展」,讓校友或社會大眾藉由拍攝婚紗走入聖約大,發現聖約大的美好。<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