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友會公告
發佈時間:2010-11-25 00:00:00 瀏覽數:2242
典範長存 - 悼范敬宜老學長

     

悼上海聖約翰老學長范敬宜

                                                        曾恩明        

 「一脈相承約翰人,血濃於水同根生,茫茫海峽深千尺,難隔兩岸兄弟情。」

 

蒼勁有力的書法,情真意切的詩句,傳神的表達出濃郁的情感,令人動容。這是年初到北京出差,與上海聖約翰北京同學會魯平會長等多位令人敬重的老學長餐敘時,受託攜回范學長的墨寶(如圖),作為對母校創校四十三周年賀禮。當時從魯平會長手中接過來展讀之餘,即深受感動,視為難得的珍貴禮物。並由老學長口中得知是前人民日報總編輯范敬宜老學長的傑作,可惜當時范老未出席餐會,因而無緣與他當面請益。由於個人曾經擔任保險行銷雜誌及財務顧問雜誌發行人,忝列新聞媒體領域之列,略知身為媒體人之不易,尤其是負責動見觀瞻的主流媒體之首,其中的挑戰與艱辛可想而知。

 

 這幾天北京同學會透過學校提及范老的簡歷,上網搜尋之餘,才警覺到范老已於 1113 因病於北京醫院逝世,令人哀傷不已。范老為范仲淹的28世孫,1951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中文系,歷任經濟日報與人民日報總編輯,文化部外文局局長,從20024月起,被清華大學禮聘為心文與傳播學院院長。清華大學網站以「哀社稷骤失大笔 恸江山长忆斯人」的標題,來報導學生口中的范爺爺。范老在工作之餘,對於詩、書、畫無一不精,他不只是傑出的新聞人,更進而成為作育英才的教育家,同時也擔任中國新聞攝影學會會會長及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會長。

 

 身為約翰人,緬懷如此令人尊敬的老學長之餘,願大家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效法老學長的精神,盡情揮灑自己的人生,為自己也為母校增添光彩。同時更珍惜每一次與老學長們互動的機會,作好學習與傳承的工作。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