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園資訊
發佈時間:2023-12-07 17:26:17 瀏覽數:661
2023全國民生產業與創新設計研討會 聖約翰科大圓滿落幕

  為落實培育具備民生素養、創新應用、跨域專業及全球視野專業服務人才的目標,並因應ESG浪潮對產業之衝擊、挑戰與轉變,聖約翰科技大學民生與設計學院舉辦第2屆「全國民生產業與創新設計研討會」,吸引120多位來自全國各大學院校師生與專業人士參與。與會者深入探討民生與創新設計的趨勢、挑戰與展望,共同推動科技與社會的進步,大家都覺得收穫豐碩。


  大會主席陳智湧院長開幕致詞時表示,本場研討會特別針對民生產業與創新設計的議題進行徵稿、審核與發表工作,藉以提供專家學者在研究成果上的交流及產官學各界互相切磋的機會。徵稿以「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創意設計與數位媒體」為本次研討會重要議題。承蒙各學術單位及機關團體賜稿,共收到114篇論文。經由相關領域學者專家的匿名審稿,釋出31篇論文在研討會上發表與48篇論文海報展示,全文收錄於大會論文集(ISBN)。

  陳智湧院長說,因應ESG永續發展關注議題及在地區域發展趨勢,期待藉由邀請民生設計領域的專家做專題演講,對產業轉型、社會服務及跨域整合提供創新思考;藉以提升院的學術研究實務能量,深耕在地、接軌國際。因此這次專家演講,特別邀請前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現任香港大學中國商業學院客座教授潘天佑博士分享「人工智慧給民生帶來的助益與衝擊」,其豐厚的專業經歷及生動活潑的精闢演講,令人耳目一新,獲益匪淺。

  「我們相信這次研討會將推動科技創新,助力社會發展,共同迎接未來的挑戰。」多媒體設計系胡文和主任指出,大會亮點在於展現「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創意設計與數位媒體」等3大論壇、產業案例分享和促進跨領域交流合作,盼為參與者提供一個深入了解民生與創新設計科技趨勢、交流心得與建立重要連結的平台。

  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系李旻陽主任表示,以「樂齡福祉與健康促進」為主題發表的論文,包含:樂齡科技福祉與發展、樂齡社會參與、樂齡友善環境、社會福祉專業發展及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等不同領域,多項議題符合國內長照發展需求。樂齡系師生積極參與本次研討會,不論在學術研究或實務工作上都受到很大的啟發、受益良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討會,除了有多位系上老師發表論文之外,樂齡二真杜侑倫同學也獲得錄取壁報論文與口頭論文的發表,展現在老師的帶領下參與研究與實務計畫案的學習成果,獲得一致的好評。

  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系蔡文程主任則指出,以「休閒運動與觀光管理」為主題發表的論文,包含:休閒運動觀光之經營與發展、心理與行為、政策與行銷、資訊與教育、文化資產與商務旅遊、國民旅遊、智慧觀光與體驗觀光等不同領域,多項議題符合國內及系上發展需求。而林心薇及黃孟文兩位投稿者則分別獲得最佳論文的發表。



相關連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202312/202312-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