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友會公告
發佈時間:2010-10-20 00:00:00 瀏覽數:2486
賀 傑出校友張作驥執導電影

生平

1961出生於嘉義1982畢業於淡水新埔工專電子科。 因熱愛電影,費盡千辛萬苦,進入文化大學戲劇系影視組。畢業之後八年,跟隨過許多不同的著名導演,如虞戡平徐克侯孝賢嚴浩等,不斷地累基礎經驗、賣命學習。終於用八百萬台幣拍了一部自編自導的電影《忠仔》,这是一部「苦命」的電影、一部有關「八家將」的電影、一部「非職業演員」的電影。雖然《忠仔》受到大家的注目,第二部電影《黑暗之光》還是熬了三年才拍攝完成。在拍攝完《黑暗之光》後,導演將自己沈澱的心情,及拍客家連續劇的經驗,匯集成了一種能量,於2002的夏天,在《美麗時光》中將它釋放。新作《蝴蝶》導演將再度展現說故事的能力,準備說一段青少年成長的故事,一段我們生活中最熟悉的故事。

 

導演經歷

 

 拿下金馬獎14項提名的《當愛來的時候》日前遠赴韓國參加今年釜山影展,11日下午電影在釜山舉行國際記者會,釜山影展創辦人金智奭除親自擔任記者會主持人,更在會上大推《當愛》,直言「真的太棒了!」

《當愛來的時候》導演張作驥與演員李亦捷、高盟傑都遠赴韓國出席釜山影展,該片除了是影展重量級的參展電影之一,釜山沙灘大道上更豎起電影的巨幅海報!11日出刊的《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ter更拿《當愛》做為封面標題報導,標題更大讚張作驥是「讓美術飛躍、讓藝術優雅的台灣導演」。

電影於11日下午也在釜山舉行國際記者會及頗具規模的世界首映,影展創辦人金智奭(Kim Ji-Soek)為表重視,更親自擔任記者會主持人,並在會上力推,直呼這是他近年來看過最好看的台灣電影,更有信心電影在釜山首映後,世界各大影展都會向張作驥招手,「因為真的太棒了!」

 

 當愛釜山首映 金允珍讚張作驥

記者張菫宸/台北─釜山連線報導

電影「當愛來的時候」前天在釜山影展首映獲得熱烈好評,韓星金允珍向導演張作驥表示很想看這部電影,而此次擔任評審的楊貴媚更換上韓服演唱韓語歌曲。

 

釜山影展邀請「當愛來的時候」舉行世界首映,演員李亦捷秀了3分鐘的韓語自我介紹,全場大感驚訝,並報以熱烈掌聲。南韓女星金允珍此次擔任影展評審,在「台灣之夜」見到張作驥時連忙向前道賀,並表示很想看這部電影。

釜山影展的「台灣之夜」,來了侯孝賢、蔡明亮、張作驥、鍾孟宏、攝影大師李屏賓等重量級導演及影人,楊貴媚更穿上韓國傳統服飾,演唱韓語歌曲「我愛你」,代表台灣電影圈感謝釜山影展金東虎主席的厚愛。

 

  日前《當愛來的時候》在釜山影展舉行世界首映,造成轟動,而且還入選倫敦國際影展,可說是台灣之光。不過導演張作驥卻因連日奔波導致腿疾復發,所以不能到倫敦參與盛會,因此向選片人東尼萊恩斯當面告假。在得知張作驥不去倫敦後,高盟傑及李亦捷立刻對東尼萊恩斯大獻殷勤,「讓我去!讓我去!」逗得他當場笑得合不攏嘴。

愛亞洲電影成癡的東尼萊恩斯,過去曾為侯孝賢導演翻譯過多部經典名作,讓這些優秀的台灣電影,更能在全球影展及市場上暢行無阻,去年他也受邀翻譯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不能沒有你》。他不但是「倫敦國際影展」選片人,更是英國權威電影雜誌《影像和聲音》的影評人,此次他為幫張作驥,不但分文未取,自付機票來台,甚至更「內舉不避親」將《當愛來的時候》推進地位崇高的「倫敦國際影展」。

 金馬獎最高提名國片《當愛來的時候》釜山下週全球首映
工作以嚴格出名的張作驥,在高齡八旬的母親眼裡,卻完全是個孩子。張媽媽雖為兒子入圍金馬14項大獎感到欣喜,卻也格外憂心他拮据的現況,在切蛋糕許願時,更是將所有願望全都給了兒子,隨即也對張作驥父親遺照、告知了這個好消息。張作驥坦承自己從小受到母親影響很大,當年他以父親題材拍攝了《爸,您好嗎?》後,便決定也要以母親為題材拍攝《當愛來的時候》。張作驥更透露,其實片中「大媽」這個角色便是根據他母親個性揣摩而成的,而飾演「大媽」的女星呂雪鳳,更以此角獲得了本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這部張作驥的最新力作《當愛來的時候》,劇情描述一名自小在餐廳長大的女孩(李亦捷飾),在歷經初戀的傷痛後,她重新檢視了自己對家人的情感,「愛」最後竟失而復得…。該片不但創下了國片有史以來、金馬獎的最高提名14項記錄,更被釜山國際影展邀為「大師放映」單元,將於下週一(10/11)於釜山舉行全球首映,導演張作驥及演員李亦捷、高盟傑並將出席。這部笑淚交織的感人電影《當愛來的時候》並將於本月底10/29全台上映。

 第四十七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昨天公布,台灣電影表現出色,張作驥執導的「當愛來的時候」一舉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十四項提名,平了二○○二年「香港有個荷里活」的最高入圍紀錄。

 

張作驥執導的「當愛來的時候」有別他以往陽剛、男性為主的風格,全片以一家快炒店祖孫三代家庭為主軸,透過未婚懷孕少女和大媽、小媽兩個母親間的互動,呈現從衝突到和解的親情關係。該片不但入圍最佳男、女配角與新演員獎,包括攝影、美術、剪輯等技術獎也獲提名。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