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園資訊
發佈時間:2023-11-21 16:40:53 瀏覽數:444
聖約翰科大成年禮 慶賀學子邁向成熟里程碑

  向來重視品德與生活教育的聖約翰科技大學,2023年11月16日為大一及專四的成年同學舉辦慶賀典禮。同學們穿著整齊襯衫、繫著學校贈送的深紅色紀念領帶,精神飽滿又自信的進場,宣告自己邁向成熟的里程碑,貴賓、師生及家長共計87人一同參與盛典。本次典禮特別舉行點燭立願活動,鼓勵成年同學勇敢追求夢想、踏實築夢。


  典禮由唐彥博校長點燃成年燭揭開序幕,依照傳統由校長為所有成年同學致上懇切祈禱,並由張員榮主教祝聖成年酒後,由校長帶領全體貴賓與師生一同舉杯啜酒,甘甜的葡萄酒意謂著「甘之如飴」、歡慶成年禮。


  唐彥博校長勉勵同學要成為五星+五心的十全人才,所謂的「五星」,第一為專業之星:在專業本質累積自己;第二為創新之星:與企業結合、激發創新想法;第三為務實之星:一步一腳印,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第四為服務之星:希望同學效法主教帶領校牧及教友積極投入社會服務工作,把愛散播至社區每一個角落;第五為樂活之星:聖約翰重視社團,未來將發展包含圍棋社、羽球社及匹克球,希望同學能養成良好健康生活習慣。「五心」則包含擁有感恩之心、學習之心、自信之心、關懷之心及回饋之心,不只在學業上努力,利用學校資源,考取專業證照,也要精進品格、注重健康,成就自己、點亮他人,以生命影響生命,今日我以聖約翰為榮、明日聖約翰以我為榮!


  校友總會闕玖榮副理事長與同學分享如何更好的準備、迎接未來,勉勵同學開始儲蓄、考取駕照、學習新知識和技能及訓練口才,在專業領域學習精進,建立良好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成年象徵著要承擔更多責任,除了追求個人的成功,也須注重品德,闕副理事長勉勵同學德以輔才、學以致用;努力學習、展翅高飛,實踐夢想。


  由成年學生代表為家長洗腳的濯足禮是本次的重點,主辦單位校牧室吳興祥校牧表示,濯足禮是為承繼基督精神的傳統,透過成年同學為父母洗腳,不僅提醒同學們保持孝順和感恩的品德,更以實際的行動學習謙卑,成為熱忱服務、享受犧牲及犧牲享受的約翰人。多媒體設計系一年級林建宏同學表達在眾人面前為父親洗腳,原本感到羞澀和不自在,但父親看到孩子的用心非常感動,同學表示在眾人面前為父親洗腳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緊張。伴隨溫暖的音樂,全場氣氛溫馨令人動容。


  受邀代表成年同學致感恩詞的電機工程系一年真班劉毅安同學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成年進入人生新階段,將經歷成長、探索、學習和挑戰。他認為堅韌的心是克服一切困難的關鍵,大學生活的點點滴滴,將成為人生中寶貴的一部分,更是塑造未來的根基。鼓勵同儕不輕言放棄,堅持追求自己的夢想。


  第一次擔任司儀職務的創意設計系三年級李宜珍同學雖感到有些許緊張和壓力,但表現得毫不生澀,廣獲佳評。聖約翰科大學生團契曾立同同學也代表在校學長姐獻唱兩首歌曲,祝福大一及專四同學成年。


  成年禮中的「謝師恩」由各班代表向導師們獻上花禮,感念老師的陪伴與教導;「謝親恩」則是學生們向家長致謝養育之恩的感性時刻,共有11位家長們不辭遙遠的來到學校參與盛會。同學們向出席家長致上花禮,從孩子手上收到花束時臉上浮現的笑容與感動,成年同學與家長擁抱,場面十分感人。


  為鼓勵成年同學勇敢追求夢想、踏實築夢,特別舉行點燭立願活動。在主教、師長的帶領下,點燃象徵祝福與希望的蠟燭並排成一個「全」字。吳興祥校牧指出,透過點燃「全」字,象徵著師長對同學們的祝福。「全」的意涵如聖經上記載:『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8)。期盼成年學生們效法天父上帝完全慈愛、公義、聖潔的榜樣。藉由點燃的燭光,象徵為自己夢想所獻上的祈禱,同時也意寓點亮自己、照亮他人,盼望成年同學成為一位有奉獻精神的約翰人。


  透過成年禮結合宗教教育與生命教育,不僅實踐以基督精神立校的豐富內涵,更帶出影響深遠的信念宣告及行動轉化,潛移默化影響學生建立責任感、榮譽心,使每一位約翰人都能成為學校未來的驕傲,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的校訓能真實實踐。


  ◎ 文字、相片:校牧室林宜蓁輔導提供

相關連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202311/20231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