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園資訊
發佈時間:2023-08-09 11:27:55 瀏覽數:425
子弟兵重組聖約翰科大董事會 永續經營紀念首任校長吳舜文

  有「新埔之母」稱號的裕隆企業集團總裁吳舜文,為讓母校上海聖約翰大學的優良傳統得以在台灣延續,奔走創辦「新埔工專」(現為「聖約翰科技大學」),並擔任第一任董事長暨校長。今年適逢吳舜文校長逝世15週年,聖約翰科大及校友總會於112年8月5日在降臨堂舉辦追思禮拜,緬懷及追憶吳舜文校長為學校奠定深厚基業的貢獻。董事會董事、歷屆新埔校友、裕隆集團總管理處廖建順副總經理、公共事務部陳蔓嫻經理及教職員近百人出席追思禮拜,會場並放映「大時代的母親」追思影片,永遠懷念吳舜文校長,場面溫馨感人。

  聖約翰科大姚祖驤董事長是新埔工專第4屆59級校友,他舉出吳舜文校長創辦新埔工專的3個事蹟,說明吳舜文校長是「從無到有的開創者」、「實事求是的造夢者」及「不求名利的實踐者」。她高瞻遠矚的邁出「聖約翰大學」復校的第一步、親上電視台拍攝辦學招生說明,也將她的企業台元紡織、裕隆汽車與學校建立建教合作關係。校企結合,讓新埔工專廣為人知,招生名列全國前三,奠定扎實的學術地位。當送走第一屆畢業生之後,她就依約請辭校長一職。因為她「只想服務母校,從沒想過獲得任何回報與榮譽。」

  姚祖驤董事長說,現在學校由盛而衰,董事會痛定思痛,在前任董事長張員榮主教的遊說和資源整合下,改由吳舜文校長的子弟兵,9位校友出錢出力重組董事會。不到一年時間,已籌資2.3億元,並會繼續募資。期盼扭轉劣勢,讓學校恢復榮光,真誠落實吳舜文校長創辦新埔的理念和精神文化。

  「我們能夠報答及紀念她的方式,就是『學以致用』的在『光與真理』的導引下,讓學校浴火重生、永續發展。」姚祖驤董事長相信校友們的團結,可以讓這一百多年的歷史名校,在各個不同時代精神中代代傳承、永續學習。繼續為台灣技職教育培育更多「德才兼備」的學生,這是校友群聚紀念吳舜文校長逝世15週年活動上的承諾、學習與感念!

  唐彥博校長以一廣、二深、三高、四大、五久、六全及三不朽說明吳舜文校長對學校的卓越貢獻。吳舜文校長畢業於廣受好評的聖約翰大學,擁有廣博的知識;深受重任承擔上海約大在台灣復校的責任;提出高瞻遠矚的計畫,要將學校辦好;且大刀闊斧推動各項建校工作;經歷長久時間的籌劃與落實,最後全面開展。他非常佩服吳舜文校長任職新埔5年期間,立德、立功、立言,功不可沒,不但讓新埔成為全國五專排名前3名學校,校友的成就也超越其他學校。面對現在的招生挑戰,他表示將會團結一致,與同仁一起努力打拼,互助合作,研究創新,奮發突起,積極打造聖約翰,再創百年基業與輝煌。

  第一屆56級校友陳颱分享吳舜文教授的辦學治校理念,他表示,吳舜文校長非常重視學生的學業、品行及行為,在新埔唸書被施以嚴格的教導和管理,就好像在淡水從軍一般。現在回想起來,這是他人生中青少年最好的求學歲月。尤其在新埔建立的語文基礎及在機械工廠的實作,為他打下深厚的底子,讓他有能力進入外商公司服務,並陪同裕隆工程師前往德國驗收,也成為他人生事業的轉捩點。他認為吳舜文校長是上帝差派的盡責牧羊人,帶領新埔學生走到正確的道路上,也做到母雞帶小雞般的呵護,而這也是許多校友深受感動而願意回饋母校的緣由。

  ◎ 撰稿:王玉如(校友總會執行秘書)

  ◎ 攝影:59機械信 葉永乾學長




相關連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202308/20230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