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期電子報
首頁 > 電子報 > 各期電子報
發佈時間:2018-09-27 14:21:20 瀏覽數:85




107年89期校友會電子報

名人專訪 - 新埔機械科68級 台新銀行金融事業總處  -簡展穎學長



把自己準備好,機會永遠屬於你~

五專唸的是機械,插班考上台大經濟系,一畢業就到英國唸碩士。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時時刻刻都把自己準備好,因此當機會來臨時,立刻就能積極表現、發光發亮。曾任瑞士銀行副總裁、法國東方匯理台北分行董事總經理,今(107)年3月被網羅至台新銀行擔任金融市場事業總處執行長暨創投副董事長等職。就算是跨領域學習,由工而商,依舊表現亮眼。這位傳奇人物,就是新埔工專機械科68級校友、聖約翰科技大學106學年度傑出校友~簡展穎學長。


求學過程

回憶起求學生涯,簡展穎學長說,國中剛畢業的時候,還處於懵懂的年齡,對未來目標及人生想法還沒有什麼具體的方向,也不像現在資訊發達,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在過去口耳相傳的時代,資訊來源就是父執輩及朋友圈,因此父母親的影響力很大。在當年,機械科在業界享有很好的名聲,家裡也支持他唸機械,所以他聽從父母建議,於民國68年進入新埔工專機械科就讀。在新埔唸書時,簡展穎學長住校3年,在校時間他把時間花在精進學業上,課餘也參加空手道社團。專四、專五時,他到淡水住宿,接觸其他學校學生,包括淡江大學學生,擴大了自己的生活圈及人際圈。那時候,五專畢業可以考二技或插班大學,他決定當兵之後繼續升學,於是退伍後認真補習,想轉唸工商管理,因為該科系唸的科目剛好可以考經濟系的插班考。簡展穎學長說,因緣際會,他就這樣插班考上台大經濟系,微積分還考了99分哩!他表示,無論是唸機械或是大學轉行唸經濟,這些所學都是一種邏輯的訓練。他建議年輕朋友,未來無論是升學或是就業,一開始要先找好工作的方向,持續深耕。台灣人常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如果你覺得這個工作有未來、有前景,不妨一直走下去。如果覺得厭倦了,再去精進另一個本職學能,例如:再去唸個MBA或EMBA,再創一個新的舞台與空間,他非常鼓勵年輕人做這樣的嘗試。


職能前準備

簡展穎學長認為現在所學的本職學能雖然有用,但不見得適用於未來職場工作,因此在求學或求職的時候,他建議年輕人要先評估自己未來在工作上想走什麼樣的路線?是有興趣接觸人群的「前台」,或是只想面對事務性的「支援台」。確認自己喜歡接觸人,還是面對事,並且從中增加自己本職學能的專業,再從職場內找到適合你的興趣且你想要做的行業,這樣做起事來就會有力度。他也建議年輕朋友要努力學習語言,因為語言不論在什麼時間都用得到。他表示,他花很多心思在學習英語上面,甚至離開學校到軍中服役,對英文的學習始終沒有間斷。也因為努力奠下紮實的語言基礎,讓他大學一畢業就可以順利前往英國University of Exeter攻讀金融碩士。簡展穎學長說,「把自己準備好,機會永遠屬於你」,這是他給年輕朋友最誠懇的建議,也是他成功的關鍵。也曾在上海財經大學金融所攻讀博士的簡展穎學長認為,台灣學生跟大陸學生相比,在聰明才智上,兩岸學生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大陸人口眾多,中國學生必須付出更多倍的努力,才有機會勝出。這就是一種『狼性』,有股原動力鞭策自己往前衝,如果生活在舒適圈或是備受照顧的環境,少了原動力與驅動力,做起事來,就會少了自發性。


給學弟妹建議

面對現今不景氣的大環境,年輕人一畢業只能領22K的低薪。簡展穎學長認為,每個時代有其時空背景與成功故事,雖然舊經濟讓新鮮人的機會變少,但別忘了還有新經濟的產生。現在的孩子成長在新經濟的社會裡,每個地方都有機會點,如何善用機會點?他認為朋友、父執輩或是有經驗者的分享,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能將自己的本職學能準備好,機會永遠屬於你」,他建議時下年輕人要走出宅男、宅女的網路世界,才能找到更多的機會點。此外,要努力充實人生第一份履歷表,他說,「雇主不瞭解你,只能從你有的證照來看,不只學業、本職學能、托福多益成績,或是曾經參加過的社團活動,包括當志工的經歷都可以寫進履歷裡。」簡展穎學長不僅專業領域表現卓越,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先後擔任亞太公私合夥基金會常務理事、公民燃點基金會理事、金融教育基金會理事,並成立蒲公英公益信託關懷社會,致力於公益活動,捐款弱勢社群。

事業有成之餘,簡展穎學長也積極回饋母校,不僅捐款給機械系,嘉惠學弟妹,更提供母校學弟妹前往所屬企業實習的機會。他表示,校友們非常樂意幫助學弟妹,願意返回母校演講、傳承寶貴的經驗,把業界真正的想法與學生做互動。他期勉學弟妹們要努力把自己準備好,這樣當因緣聚合之際,機會就會屬於你。(撰稿:公關組王玉如、圖:簡展穎提供)



恭喜 59機械 曾鴻鍊學長 獲頒2018傑出大陸台商 兩岸貢獻獎


聖約翰科大前身新埔工專機械科59級傑出校友、諾霸精密機械(上海)公司曾鴻鍊董事長入選「2018傑出大陸台商」,獲頒「兩岸貢獻獎」。
從台灣走向國際,在大陸發光,並回饋台灣,曾鴻鍊可以說是兩岸貢獻的典範。他所領導的諾霸在大陸五金、手工具、扭具、氣動工具等行業具備十足的領導地位。他積極參與五金行業標準制定,提升大陸五金行業的水準。曾鴻鍊不忘運用諾霸的國際影響力,協助台灣手工具業者;並牽線兩岸五金交流合作。此外,還協助台灣聖約翰科大成立「扭力技術研發中心」,進行改良技術研發。





聖約翰科技大學舉辦吳校長舜文女士逝世10周年追思禮拜


聖約翰科技大學前身新埔工專第一任董事長暨校長吳舜文女士逝世至今已滿10周年,因感念她與王長齡主教合作創辦新埔工專的卓越貢獻,聖約翰科大舉辦追思禮拜,並邀請第一屆校友廖文彬分享吳舜文校長的辦學治校理念。裕隆集團納智捷籃球隊韓正平總經理、納智捷汽車曹中庸副總經理、台元紡織劉中辰協理、總管理處諸乾麟協理、陳蔓嫻副理等、新埔歷屆校友、聖約翰科大董事及教職員近百人出席追思禮拜,會場並放映「大時代的母親」影片,緬懷及感謝吳舜文校長,場面溫馨感人。



建構英語生活圈 聖約翰科大「新埔學人宿舍」揭牌啟用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810 09:05:12)為提升學生的英文素質,聖約翰科技大學邀請美國聖公會大學畢業的青年住在校園內,利用同學課餘時間陪伴在校同學說英文,建構英語環境。為因應該批青年入住校園,聖約翰科大重新整修學用樓2、3樓原教師研究室的空間做為學人宿舍,提供優質住宿環境。該宿舍命名為「新埔學人宿舍」,並於日前舉辦揭牌啟用儀式,新埔校友、捐款人及校內教職員同仁一起見證這歷史性時刻。





闊別40年 聖約翰科大「老」同學會


二十多位年過半百的歐里桑及歐巴桑,從四面八方趕到淡水聖約翰科技大學,有的甚至遠從大陸及香港專程回台,為的是參加闊別四十年的同學會,這群白髮蒼蒼、童山濯濯,年紀加起來超過一千歲的校友,正是四十年前畢業自聖約翰前身新埔工專工業工程科六七級忠班的同學,眾人在母校重聚回顧在校求學及生活點滴,努力在時光機中尋找當年的自己,系主任更精心準備以每位同學學號及姓名特別製作的小書包送給大家,場面溫馨感人,校友們相約相識五十年同學會,一定要一個不能少的返校相聚!






聖約翰大馬校友會歡送23學生赴母校留學 並提供全額學優獎學金 


暑假過後,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為歡送大馬學生到台灣留學,馬來西亞留台聖約翰科技大學校友會會長王清華、秘書賴永升、副秘書陳夢甜及委員孫佳敏於2018年9月6日親自前往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歡送23位學生前往台灣聖約翰科技大學就讀4年制學士學位秋季班,讓第一次離鄉背井赴台深造的學生覺得好貼心。





聖約翰科大濯足禮傳承謙卑精神 校友情感深繫母校


聖約翰科技大學每年歡迎新生前夕皆會舉辦為期兩天一夜的幹部訓練營,活動最高潮的結業式濯足禮,是校內多年的良好傳統。濯足禮又稱洗腳禮,此儀式起源於耶穌受難前夕替門徒逐一洗腳、表達關愛,藉此謙卑服事的作為,為他們立下了榜樣。今年濯足禮於107年9月4日舉行,由艾和昌校長、吳興祥校牧、校友會總會賴俊年理事長、張員榮常務監事、林永芳常務理事、童志誠監事、彭佳淩秘書長、劉峻凱學長、江宏倫學長、劉士娟學姐,以及校牧室薛淑靖輔導、張若涵輔導等12位為學生代表進行洗腳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