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友會公告
發佈時間:2024-02-22 13:08:31 瀏覽數:481
【校友中醫師專欄】隔壁老王的碎唸~血壓標準值的故事

  每年到這個時候,總覺得是令人開心而期待的,⼀路從立冬、冬至,到聖誕節、跨年,然後春節、上元⋯,哇,總會有很多活動。當然總覺得這個時候要冷⼀點才有氣氛嘛,尤其期待追雪齁!


  可往往這個時候,診間常常會出現下面的對話:


  「醫生,我早上⼀起床就頭暈到不行,⼀量血壓,160ㄟ。快救救我,有沒有降壓藥啊?」


  「喔,別急別急,你能不能告訴我是先頭暈才血壓高?還是血壓高才頭暈呢?」


  「醫生,別鬧了啦⋯⋯」


  不禁又想起血壓標準值的故事了。


  本來全世界的血壓標準是140/90(mmhg)(收縮壓/舒張壓),可我們當年的衛生署為了國民的健康,把標準值降為120/80,然後這中間的範圍給一個定義「高風險」⋯,這一來倒是引起我的注意:標準值怎麼來的?當然是做統計分析嘛。可是當初統計採樣母群體理論上應該都是健康的⼈,那麼為什麼現在針對⼀個在標準範圍外的陌⽣人卻判定他「有病」?


  就算退⼀步想,血壓超過標準值,絕大部分的醫⽣都沒有再追問是否有其他症狀或因素,降壓藥就直接開下去,「帳面」保持好看就好。其實天冷血壓高,天熱血壓高,興奮、憤怒、焦慮、緊張、感冒⋯⋯,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血壓高,如果只是為符合標準而吃降壓藥,將來身體恐怕會產⽣更大的「抗議」。


  更厲害的是現在WHO也將標準值降為130/90,嗯⋯⋯不好說、不好說⋯⋯。


  「醫生,別發呆啦,你倒是幫幫我啊!」


  我伸手⼀摸耳朵及後腦勺,果然⋯⋯。


  「阿姨,今天這麼冷,您怎麼都不戴帽⼦啊?整個頭都是涼的」


  「不行,我沒那個習慣,頭髮會壓扁⋯⋯」


  「那這樣怎麼會好ㄋㄟ」


  「我不管啦,我只要吃藥會好就行了」


  我白眼已翻上了天⋯⋯


  很多人會把「血壓高」認為等於「高血壓」。⼀般還有分生理性的高血壓及病理性的高血壓。⽣理性的就把習慣改了就好。頭部很怕溫差,包含跟身體的體溫,或是外在環境的突變。比如:夏天很熱,⼀下子衝到冷氣房裡,⼀開始覺得很舒服,慢慢久了,開始覺得怎麼頭有點痛痛的。或者洗頭沒有馬上吹乾,濕濕的暴露空氣中。睡覺時電風扇、冷氣對著身體吹、熬夜、大魚大肉、嗜酒⋯⋯這些都會造成血壓升⾼。剛開始還可以改變習慣讓血壓降下來,如果不理它,慢慢就演變成病理性的⾼血壓,也就是「真的有病」,那就複雜多了。


  「阿姨,我覺得我們以後『感情』會非常好喔」我⼀邊揉她耳後凹槽⼀邊說。


  「呸呸呸,誰要跟你感情好⋯⋯醫生,幹嘛⼀直揉我的耳朵?很變態ㄟ」


  「啊妳不是要降壓⋯」


  平常要多注意身體的狀況,血壓升高⼀定會有⼀些輕微的症狀,比如偶爾頭突然昏⼀下,頭脹脹的,雙眼怪怪的不舒服,聽聲音好像有點說不上來的不正常⋯⋯⋯。先注意雙腳是否溫暖?如果是冷的,趕緊泡泡熱水,再請家人幫忙按壓太衝穴。自己可以趕快揉耳後的凹折處,揉到紅紅熱熱的。更嚴重者,用消毒後的針在十指尖端輕刺⼀下,擠幾滴血出來,效果超好。這招對有人瞬間中風癱軟,特別可以救急,不過這就要搶黃金治療期,剛倒下去立馬放血,您可以感受這招的超級威力喔!


  (註:此文應李兄偉仲敲碗,簡略概述⼀下)


 

       王挺鑑醫師(77機械信),由機械跨足醫療,目前為甘霖中醫診所院長。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仁愛路289號


          電話:(02)2925-0303


          網站:https://chinese-medicine-clinic-164.business.site/


          https://maps.app.goo.gl/CtWnR1AWczUyUeFWA







相關連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alu/20240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