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友會公告
發佈時間:2024-02-06 11:24:29 瀏覽數:497
【校友中醫師專欄】隔壁老王的碎唸~關於「落枕」這件事

  各位新埔人,大家好。我是隔壁老王!

  現時序已近年關,天氣還是那樣冷個幾天,熱個幾天。更殘忍的還有⼀天就來個春夏秋冬走一輪,簡直不要太過分。 

  這個時候也都是聚餐聚會的重點季節,可偏偏很多人一起床就發現脖子「提早放假」不工作了,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落枕」。嚴重⼀點不僅頭不能轉動,甚至頭也跟著「抗議」,痛到不能思考。這下晚上的聚餐怎麼吃飯喝酒啊? 

  通常會發生這種事,有幾個原因:

  1、平常固定姿勢太久,造成頸部肌群「張力」無法釋放,產生「應力集中」。剛開始時只是有點痠,不以為意,想說睡⼀下就好,沒想…

  2、公司交辦業務沒完成,又得熬夜,怎麼睡啊?就累(淚)啊…

  3、好不容易躲進被窩了,溫暖舒服…,欸,怎麼想上廁所?好喔,咱就快去快回…,好啦,最後⼀根稻草出現了,就是「溫差」。睡覺時,在被窩裡暖呼呼的,離開被窩,突然冷空氣讓整個睡意消散…,當然頸部肌群也更緊了。

  還有⼀種相似的就是睡覺時雙手放在頭上,或是當枕頭,光是造成頸肩血液循環不暢,甚至整晚暴露在寒冷的空氣中,所以早上⼀起床,就發現脖子跟您「罷工抗議」,有時連背部也加入行列…,那個痛啊…

  有了前述的概括了解,當然就知道該如何解決囉! 

  首先是溫差。尤其在夏天特別被忽視。天氣熱嘛,趕緊進到冷氣房裡,也不管是否全身汗濕,尤其趕快找到出風口,對著吹…,這絕對是大忌,短時間看不到影響,但身體會記住你對他的壞,⼀旦忍無可忍,無需再忍時,呃…,你就會感受什麼是「我痛故我在」喔。所以⼀定要避免溫差,中間必須找緩衝之地,讓身體適應⼀下。冬天出門時不也⼀樣嗎,不會一下子就往外衝吧? 

  再來就是避免固定姿勢囉。可是上班工作沒辦法啊…,那就沒事多練習兩個肩膀繞圈圈,圈越大越好,一個深呼吸轉⼀圈,約5-10圈後,反方向再5-10圈。如果有⼀個方向越轉越痛,就不要再轉,只練習不痛的那個方向。一次10圈,有時間的話,休息一下再做第二個10圈、第三個10圈⋯ ⋯,前述是平常保養,讓身體記住肩頸放鬆的感覺。 

  如果已經痛了,那先看哪邊痛,例如左邊痛,就同側手找牆壁(站姿),或是椅子腳(坐姿)勾緊,頭轉向不痛的那側,再用不痛的手把頭拉向不痛的那側,千萬不可以「壓頭」。大約5秒,再慢慢放開。然後反覆練習3-5次。休息⼀下再練習3-5次…,嗯,少量多餐的概念ㄟ。然後有暖暖包的,給脖子「贖罪的溫暖」啊⋯⋯。

  圖片來源:https://vocus.cc/article/6327dc63fd89780001984344

  如果2天還痛,甚至痛有向頭,或是向腰竄痛感,那就得趕緊去找醫生囉!⋯⋯,該花錢了啦!

     王挺鑑醫師(77機械信),由機械跨足醫療,目前為甘霖中醫診所院長。
          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仁愛路289號
          電話:(02)2925-0303
          https://maps.app.goo.gl/CtWnR1AWczUyUeFWA


相關連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alu/2024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