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友會公告
發佈時間:2023-08-07 12:29:51 瀏覽數:688
大時代的母親~緬懷新埔工專首任董事長暨校長吳舜文博士

  有「新埔之母」稱號的裕隆企業集團總裁吳舜文,為讓母校上海聖約翰大學的優良傳統得以在台灣延續,奔走創辦「新埔工專」(現為「聖約翰科技大學」),並擔任第一任董事長暨校長。

  在籌設創辦「新埔工專」的過程之中,有3個事蹟令校友印象深刻。

  第一,她是從無到有的開創者。

  民國43年,臺灣聖公會成立,夏威夷教區的甘納德(H. S. Kennedy)主教兼任主教。吳舜文得知甘納德主教來臺時,她邀請了當時的行政院長俞鴻鈞學長、臺灣省主席嚴家淦學長和中央通訊社社長曾虛白學長,一起去拜訪甘納德主教,強烈表達復校的願望,她高瞻遠矚的邁出了「聖约翰大學」復校的第一步。

  第二,她是實事求是的造夢者。

  民國54年王長齡主教來到臺灣,開始積極籌設學校。吳舜文擔任第一屆董事長,她親上電視臺拍攝辦學招生說明,也將她的企業-台元紡織、裕隆汽車與學校建立建教合作關係。吳校長很清楚「工業報國」依靠的就是技職教育。實踐出真知,校企結合,通過實習和就業才能將之落在實處。通過清晰的招生定位,輔以崇高的理念與理想,讓新埔工專廣為人知,招生名列全國前三,奠定了扎實的學術地位。

  而今造夢者孵化出了無數在各個專業領域中的造夢學子…,薪火相傳下,將她當時付出的社會責任能夠持續發揚光大。
 

  第三,她是不求名利的實踐者。

  吳校長擔任校長5年間,不問酬勞,心繫母校。為了學校的發展,她慷慨解囊,籌集了當時聖公樓2樓的興建經費,並捐贈語言中心的設備。而新埔的冬天風大又濕又冷,她也感念莘莘學子求學不易,為學生捐款製作過冬的禦寒衣物,將心比心的在各細節中充满了愛心的溫暖。

  寒來暑往,當送走第一屆畢業生後,她就依約請辭校長一職。當時的龐德明 主教希望頒贈「名譽董事長」給她,也被她推辭了。她只回了一句話:「當初我接受擔任校長的邀約,只想服務母校,從沒想過獲得任何回報與榮譽。」

  今天聖約翰科技大學的正名回歸,也是因應了吳舜文校長當時復校的心願!同時也是教導我們離校後做人處事中的「德以輔才」,要信守承諾及飲水思源的社會責任。


相關連結:https://youtu.be/NNbxpVsBd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