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活動資訊
首頁 > 關於校友會 > 校園資訊
發佈時間:2016-10-14 10:08:11 瀏覽數:3087
2016年台北國際發明展 聖約大勇奪1金3銀2銅

       2016年第12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簡稱台北國際發明展)於105年9月29日至10月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現場17個國家參展,500多個攤位展出超過1,500項專利技術作品,聖約翰科技大學(簡稱聖約大)勇奪1金3銀2銅佳績。聖約大從理論及實作驗證一路發揮技職教育學以致用之特長,是科大培育專業技術的最佳典範。

       聖約大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李再成老師及創設系何智遠老師的『螺旋彈簧夾具』獲得金牌。電機工程系陳柏宏老師的『用於太陽能板之追日系統以及追日方法』及『植基於溫度變化偵測之太陽光電最大功率點追蹤方法』分別獲得銀牌及銅牌。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的『林木防盜系統』及『載具防撞警示系統以及運作方法』分別獲得銀牌及銅牌。電子工程系陳信全老師的『肢障者滑鼠及其吹氣量感應辨識方法』亦獲得銀牌。

       李再成老師表示,早期冲壓加工螺旋彈簧易有傷痕影響元件壽命,金牌作品『螺旋彈簧夾具』可將傳統加工機需二段製程改善為一次加工有利一體成型,螺旋彈簧夾具模組化後,依彈簧大小只需更換前端牙板,縮短調機時間之功效,並且可減少螺旋彈簧加工製程,並降低50%設備製造支出成本。

       電機工程系陳柏宏老師說,銀牌作品『用於太陽能板之追日系統以及追日方法』提出一種不需感光元件的新穎追日技術,使用天文物理學中的公式計算太陽在天空中的東西向角度,接著驅動步進馬達轉動使太陽能板垂直接受日照以產生最大發電功率,是一種低成本、高可靠度的太陽追日技術。

       資訊與通訊系范俊杰老師表示,銅牌作品『載具防撞警示系統以及運作方法』係有感駕駛於路邊停車時,常因未看後方是否有來車就直接開門導致後方汽機車撞上車門,造出車禍或傷亡。本作品利用無線感測及機電相關技術,當駕駛解開安全帶時,系統將啟動偵測後方來車之距離及側方靠近之人車,以防止駕駛突然開啟車門造成不必要的事故發生,深具實用性及市場潛力。

       本次聖約大獲獎的發明作品均有其產業研發創新技術及潛力,具備高度商業價值,獲現場得許多廠商青睞,適合產業界技術開發與合作。聖約大期望在本次展覽中能讓師生的創意及技術與產業界進行產學合作、技術移轉或進一步商品化,創造出更高的市場價值與國際能見度。

     
 

相關連結:http://pr.sju.edu.tw/campusnews/201610/201610-01.html